国家濒科委开通微信公众号,陈宜瑜主任和魏辅文常务副主任共同撰写发刊词

 2019年底国家濒科委微信公众号开通,陈宜瑜主任和魏辅文常务副主任共同为公众号撰写发刊词。
以下为发刊词全文:

      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世世代代的财富,但在近150年间,随着工业化飞速发展,人口剧增,人均消费增加,资源调动的全球化,我们这颗美丽的星球正在失去她的魅力。跨国贸易和资源交换促进了各国经济和人类福祉,但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也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为确保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不会威胁这些物种生存,1973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在华盛顿缔结,设置了政府监管、科学判定和协作执法相互支撑的治理框架。截止2019年底,全球已经有183个缔约成员加入了公约。在公约的物种管制目录中,不止有我们熟悉的旗舰保护物种(或者类群),如大熊猫、虎、象、犀、苏铁和兰科植物,世界各地,从高原、雨林、荒漠、江河、湿地到海洋中36千多种多姿多彩的野生动植物都纳入科学监管,以确保全球生物多样性永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198148日,CITES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按照履约要求,国务院指定由中国科学院负责建立相关科学机构,1982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动植物种科学研究组”,1988年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动植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并沿用至今。

我国政府和国际公约赋予了科学机构很多重要任务,在承担和完成这些国家任务的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濒危物种生存状况、科学保护理念、国际公约规定和国家保护行动,参与我国濒危动植物保护事业,我们创建“国家濒科委”微信公众号。从本期开始,尝试采用移动阅读这样的信息渠道,分享国家濒科委对濒危物种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和议题评述,以及我们的履约思考。我们将尽可能增加可读性,力争做到科学上言之有据,实践上言之有物,议事上言之有理。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自然保护团体踊跃投稿,欢迎各位读者持续关注。

2020年的新年钟声给我们带来信心和希望:科学信息传播、公众理解和行动参与将给濒危物种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更多机遇;科学的、基于自然的解决之道,会指导我们重建人与自然的连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实现天人合一,也将裨益全球生命共同体。

 

主任 陈宜瑜院士

常务副主任 魏辅文院士

2019岁末北京



 


国家濒科委推出微信公众号后,相关信息传递、工作动态和公约新闻将以订阅号文章的形式推出,未来将不再编辑《濒危物种科学通讯》。

感谢各位读者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扫描右上方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继续了解相关信息。微信号名称国家濒科委,搜索ESSC-CAS,也可以找到我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