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组织召开《中国药用兰科植物濒危状况评估》项目交流会

  中国是世界上兰科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石斛属植物、白及、天麻等许多兰科植物类群都是传统本草药的原植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各版中亦有收录。为了系统整理中国主要药用兰科植物的生存现状,评估其受威胁等级,预测未来发展态势并提出保护目标与管理措施,2021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濒科委”)委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金效华研究团队开展中国药用兰科植物生存状况评估工作。

  2021927日上午,《中国药用兰科植物濒危状况评估》项目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行。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覃海宁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杨庆文研究员、北京植物园张毓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齐耀东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金效华研究员、孙海芹副研究员和国家濒科委曾岩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濒科委办公室主任朱江研究员主持。

  会上,魏辅文院士简要介绍了国家濒科委开展濒危物种战略研究的思路、布局、目标和要求。周桔处长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这项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朱江研究员强调了国家濒科委的站位和重要角色,期待物种评估能为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可信的咨询建议。

  项目负责人金效华研究员汇报了中国药用兰科植物生存状况评估的候选种类、评估过程、评估数据和阶段性评估结果。《中国药用兰科植物濒危状况评估》本阶段评估参照IUCN红色名录等级和标准3.1版(IUCN Red List Categories and Criteria 3.1),汇总了近9000条地理分布数据,收集120多篇文献资料,结合团队野外调查,采取了预评估、评估、审核到一致性检查的评估流程,参考审核专家意见,将53种中国药用兰科植物评估为20种极度濒危、18种濒危、9种易危、6种无危或近危,整体受威胁比率高达88.7%,推测致危因素以过度采集为主。

  与会专家推选覃海宁研究员担任组长,主持了评估讨论。杨庆文研究员指出,很多药用兰科植物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但保护主管部门还需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并敦促开发和使用溯源技术;齐耀东副研究员建议,对物种濒危的外因和内因作进一步细分,并考虑增加一些重要物种;张毓高级工程师建议,在保护对策中增加建设集科研、管理及开发三位一体的支撑平台;曾岩高级工程师对药用兰科植物的调查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覃海宁研究员总结专家意见,对评估的方法和数据来源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项目应进一步丰富评估报告文本和信息量,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保护对策建议,为国家药用兰科植物资源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文王亚君、马崇波,图林东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