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主持的《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于近日正式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是我国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科学机构,肩负着履行公约职责和促进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责任。开展濒危物种科学研究是国家濒科委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第491号公告》等国家法律法规精神,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义务,提升一线科研、保护、管理、执法人员鉴别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特征的能力,国家濒科委组织中国科学院和相关高校专家撰写了《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河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院所高校相关专家的通力协作下,在对科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水生野生保护动物识别手册》进行了删减、增补的基础上,完成了《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一书的编撰。

  该书涵盖71747109249属的脊椎动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和无脊椎动物珊瑚类、水螅类、腹足类、瓣鳃类、肠鳃类、甲壳类、肢口类、文昌鱼类等类群共505种,其中有22种为执法人员和广大读者在水生、陆生的认知上极易混淆的非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陆生保护动物。每种动物论述内容均包括动物名称、学名、曾用学名、英文名、别名、分类地位、保护级别、识别特征、生活习性和分布地区,以及物种彩色图和地理分布图等。

  全书图文并茂,是快捷、准确识别不同物种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工具书,可供农、林、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海关和有关执法、司法部门在执法、司法检查工作中依照或参考执行。同时,也可供科研人员及热心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参阅。

《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封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