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202310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国家濒科委委员,来自国家濒管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海关总署缉私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国家濒科委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领导,中国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动物园协会、保护国际基金会(CI)、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相关学会、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共计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主持。

国家濒科委2023年度工作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作为国家濒科委的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吴艳副局长首先致辞。她表示,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多年来国家濒科委在建设我国科学履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智库、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野生动植物种保护名录以及为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保驾护航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科学履约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国的CITES履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她希望国家濒科委作为我国履行CITES公约的“国家队”,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与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相关组织密切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同行,推动CITES公约向更加科学、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国家濒管办)张月二级巡视员表示,过去一年,国家濒科委一如既往地切实履行CITES公约科学机构职责,与国家濒管办和相关履约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通力配合,为保护濒危物种、维护国家权益、树立负责任履约大国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管理机构与科学机构是履约工作的“一体两翼”,国家濒管办将继续全力支持国家濒科委履行好科学机构职责,也希望国家濒科委在持续做好履约科学咨询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深化履约科学国际交流合作,加大复合型履约人才培养建设力度,为全面提升我国履约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国家濒科委办公室的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表示,国家濒科委的发展得到了动物研究所的全力支持,动物研究所的许多科学家,为我国CITES履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未来,动物研究所将继续全力支持国家濒科委的各项工作。

  会上,参会人员听取了由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做的“2023年工作汇报”以及国家濒科委支持的“中国雉类与鹤类生存状况报告”“中国有尾两栖动物生存状况报告”“中国猫科动物生存状况报告”和“国家濒科委濒危物种信息中心平台建设”四个项目的进展报告。在听取报告后,与会代表进行热烈交流,并分别就完善物种评估报告、扩大物种评估范围、提升履约谈判能力和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国家濒科委2023年度工作会议会场  

        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他对各个部委、主管部门、机构、组织和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对国家濒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家濒科委同志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主管部门和业界同行的高度评价。为了更好地履行公约科学机构的使命,国家濒科委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不断地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履约能力。在履约国际舞台上坚持科学精神,维护国家利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为公约贡献中国智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