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公约第77次常委会会议开幕,国家濒科委介绍能力建设相关进展

  日内瓦时间2023116日,CITES公约第77次常委会会议(SC 77)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会议首日,与会代表讨论了全球青年网络、财政事务、行政事务、能力建设、遵约协助机制和部分遵约事项。在能力建设议题上,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院士代表中国,介绍了中国参与制定能力建设框架的相关信息和经验,以及中国在CITES公约能力建设方面的突出成绩。

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院士在SC 77上发言(代洪海供图)

  首先,他介绍,据初步统计,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经在杭州举办了13期野生动植物保护与CITES履约能力培训班,共资助来自非洲、亚洲、中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62个国家的659人参加培训;此外,中国援外培训班还支持了在北京组织CITES履约研修班,共资助来自55个国家的640人参加研修。接着,他重点介绍了国家濒科委计划于今年推进的两个履约能力建设项目:CITES科学机构人才交流计划(TESA)和CITES附录I动物鉴定手册。这两个项目是在CITES公约能力建设框架内进行的一次创新性实践。目前,TESA项目进展顺利,共收到来自11个发展中国家的15份申请,有4人已经通过了面试;鉴定手册项目将于117日正式启动。最后,他代表中国政府向感兴趣的各缔约方和申请者表达了感谢,并对入选TESA项目的成员致以祝贺,同时也热忱欢迎相关专家参加CITES附录I动物鉴定手册启动会,积极主动参与后续工作。这将是CITES公约秘书处和中国伙伴关系的一种新模式。

  能力建设议题的有效推进,将极大地提升CITES公约的履约能力。国家濒科委将继续推进相关项目,在能力建设议题上发挥科学履约大国的作用。

  作者:平晓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