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组织CITES公约动物委员会专家组开发更新《CITES公约附录I所列动物鉴定手册》

国家濒科委出席SC77的代表与CITES公约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Ivonne Higuero)(左3)合影

  202311月,CITES公约第77次常委会会议(SC77)在日内瓦召开。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院士带队中国科学机构参会,并邀请有机会出席会议的专家组成员、相关缔约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或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于当地117日(星期二)中午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CICG)咖啡厅会面。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平晓鸽供图)

  在简短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所列动物鉴定手册(AIA-ID)专家组启动仪式之后,魏辅文院士分享了国家濒科委为该工作倡议预设的目标、想法和资源。国家濒科委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殷亚方研究员分享了《常见贸易濒危木材识别图鉴》(英文版)。

  包括CITES公约动物委员会副主席Hugh RobertsonCITES公约动物命名专家,来自德国、秘鲁,坦桑尼亚、南非,公约秘书处、UNEP-WCMCCWCAIFAWTRAFFICAsiaCatHSIEIA-UKWCS的共30余位代表讨论了专家组成立后的工作安排、组织形式、成员分工和在线交流渠道与频率。

  会议初步采纳了中方起草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专家组核心执行团队。会后,专家组联络人国家濒科委曾岩博士还会将简要的总结发送未能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小组成员,征求意见,以便小组能够顺利推进工作。

  CITES公约附录I所列动物鉴定手册》背景介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把全球野生动植物根据其是否因国际贸易影响而有灭绝风险而列入三个附录,采取相应的管理、严格管理乃至特别严格管理的分级贸易管控措施。在1973CITES刚签订时,受公约保护的动物约1000种,植物约300种。截至2023年,大约有5950种动物和32800种植物列入附录,其中有687种和32个亚种的野生动物列入公约附录ICITES附录I列入了受贸易的影响濒临灭绝的物种。原则上禁止这些物种活体、死体或产品的商业性国际贸易。因此附录I动物物种(Appendix-1 listed Animal speciesA1A)标本的鉴定识别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犯罪,提升各缔约方能力极其重要。

  CITES鉴定手册工作始于1977年,所设立的鉴定委员会在至今十余年前解散。其后CITES秘书处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合作,将原CITES鉴定手册整理为六卷本,供CITES Checklist Species+两个在线数据库使用。如今,各缔约方和相关组织提交CITES秘书处可供公约和CITES虚拟大学网站下载的动物鉴定材料近40本。

  202211月,在巴拿马召开的CITES第十九次缔约方大会(CoP 19)采纳了《关于CITES所列物种标本鉴定材料》的Conf. 19.4号公约决议,指出准确鉴定动植物标本对于执行公约至关重要,鼓励开发鉴定材料,并在附件中列出了鉴定材料应有的主要要素。CoP 19还采纳了《关于CITES所列物种标本鉴定材料》的第19.142-144号公约决定,指示公约动物、植物委员会成立鉴定材料联合工作组,鼓励缔约方支持动植物委员会和秘书处在鉴定材料方面的工作。

  为发挥中国履约科学机构的作用,提升各国科学机构的能力,并为全球濒危动物保护、履约和执法提供重要科学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ESSC)发起了《附录I所列动物鉴定手册》工作倡议。经与公约秘书处、公约动物委员会主席等多轮磋商,20236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CITES32次会议动物委员会(AC32)审议了中国提交的第AC 32 Doc. 19.2号文件,欢迎中方主导附录I所列动物物种的现有鉴定资料的汇编和差距分析,并根据科学分析结果,开发更新《CITES附录I所列动物识别手册》。

  在AC32上,动物委员会副主席大洋洲代表罗伯逊先生,南非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以及德国爬虫学会(DGHT)、国际人道协会(HSI)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的代表发言支持并表示有兴趣参加该倡议。应CITES秘书处第2023/087号缔约方通告的邀请,另有博兹瓦纳、秘鲁、泰国、德国、印度、墨西哥、西班牙等国,UNEP-WCMC,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英国环境调查署(EIA-UK)、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和亚洲猫科动物(AsiaCat)等非政府组织向中国报名。专家组目前已有39名成员,覆盖了公约全部六个分区。

  作者:曾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