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致辞

       2024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国家濒科委以及中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履约工作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新冠疫情之后国家濒科委全面恢复各项工作的一年,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国家濒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国内外相关部门和机构密切合作,科学履约,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充分发挥学科和体制优势,依靠科学家,筑牢履约科学基础,创新履约工作方式,开拓履约新领域,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充分发挥科学履约“国家队”的作用。

  发挥科学机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重大CITES履约工作

  今年,国家濒科委组织全国各部委和领域23位专家与国家林草局(国家濒管办)联合编译了总计63万字的《CITES 第十九次缔约方大会后有效文件汇编》和新版的CITES公约附录。

  国家濒科委团队出席了公约第26次植物委员会会议、第32次动物委员会会议和第77次常委会会议,担任了多个会议工作组主席,参加了我国代表团议题专班,代表中国就重要议题发言,介绍中国经验和突出成绩,与公约秘书处、各委员会代表和相关缔约方密切联动,求同存异,实现了各项参会目标。

  国家濒科委团队在CITES科学评估和贸易监测的核心议题——非致危性判定(NDF)工作上取得突出进展。两人入选了公约NDF技术专家组的四个分组,完成并提交了华北红景天种质资源NDF案例研究报告,出席了12月上旬在内罗毕召开的CITES 非致危性判定国际专家研讨会,并受邀担任了2个工作组的主席,引导相关讨论,落实中方贡献,获得一致好评。

  探索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创建特色履约合作模式

  2023年是CITES签订五十周年,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是今年的工作主题。国家濒科委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濒管办、缔约方科学机构及公约秘书处的合作,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南南合作”,经过两年的研判和沟通,启动了“CITES科学机构人才交流计划(TESA)”和“CITES公约附录I所列动物鉴定手册项目”两个国际合作项目。

  2023年,TESA项目收到了来自非洲、亚洲和南美洲11个国家的15份申请,其科学研究对象覆盖广泛公约保护类群,包括兽类、鸟类、爬行类、软骨鱼、木材树种和药用芳香植物。在经过我国领域专家的评估后,首批TESA项目人员将于20242月到位开展人才交流工作。

  CITES公约附录I所列动物鉴定手册”工作得到了CITES动物委员会的肯定和欢迎。在国家濒科委的引导下,项目成立了覆盖公约六个地区缔约方和各国际组织的国际专家组。202311月,国家濒科委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召集公约动物委员会副主席、公约动物命名专家、其他部分缔约方和国际组织成员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讨论了分期和分组工作计划,采纳了鉴定资料的信息模版,突显了中国科学履约的能力、动力和决心。

  深耕物种科学研究领域,为履约奠定扎实的科学基础

  物种科学研究是科学履约的重要基础。自2021年开始,国家濒科委启动了“中国濒危物种生存状况研究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支持了7个专项,对灵长类、药用兰科植物、有尾类、雉类与鹤类、猫科动物和路氏双髻鲨等物种的生存状况进行评估。202312月,《中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生存状况评估报告》(第一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为应对CITES的发展趋势,2023年国家濒科委启动了“路氏双髻鲨的非致危性判定研究”项目,组织专家重点开展有关路氏双髻鲨NDF的方法、数据和标准研究。国家濒科委继续承担国家濒管办委托,与重庆大学、中山大学、四川草原科学研究院等合作开展包括红景天在内的药用多年生植物可持续采集、潜在入侵种和非致危性判定案例研究。通过多学科分析手段,深入研究了我国甘松和红景天的野外资源、利用形式、采集供应和相关地方传统知识的现状,支持了科学论文发表,也提交了甘松和红景天研究案例。

  开展科学咨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2023年,国家濒科委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专题,由5位知名科学家(包括4位国家濒科委委员)牵头的5个工作组开展系统研究,提出了3个战略性重大任务、6个关键性科技任务和4个基础性科技任务。院内外共有23个单位7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这项工作。2023年,国家濒科委处理了涉及兰科植物、甘松、土沉香、红景天、镰状真鲨、美洲豹、球蟒、海马、多种淡水龟等近50单物种贸易科学咨询,组织了实地考察,提供了科学建议。国家濒科委与国家主管部门合作,从科学出发,紧密依靠专家,为镰状真鲨、亚洲象、穿山甲和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等动物议题提供了科学咨询服务,捍卫了国家利益,体现了履约“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2023年,面对履约任务繁重、物种贸易形势严峻和风险挑战频出的形势,作为CITES科学机构,国家濒科委充分发挥学科和体制优势,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物种国际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认真履行自身定位和职责,以科学履约为宗旨,以物种科学研究为基础,积极参与公约谈判,捍卫国家利益,为国家履约提供了有效科学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

  主任:陈宜瑜

  常务副主任:魏辅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

  202312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