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访问中国

 1122日至29日,CITES公约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对中国进行了自201812月就职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秘书长会见了外交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领导。她还实地考察了黄埔口岸海关,并在北京与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座谈,听取他们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成果。


秘书长在会见中国海关总署倪岳峰署长、国家林草局李春良副局长和其他相关部委的高级官员时,肯定了中国在遵约和执法方面的成果,并就仍然存在的挑战进行了交流。她鼓励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以及某些领域的技术领跑者,成为CITES公约遵约和执法领域的领导者。她还强调要将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和规范合法贸易放在同等地位,管理良好和可持续的野生动植物贸易有助于当地生计、国民经济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在与外交部和其他部委的会晤中,秘书长得到了中国对CITES公约执行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秘书长在与外交部会晤时,将中国对CITES的承诺与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主办国所倡导的"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承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联系起来。她还与外交部交流了CITES 2020年后战略愿景,以及多边环境框架下共同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

秘书长呼吁要加大打击木材、加湾石首鱼和欧洲鳗鲡非法贸易力度,包括加强执法和威慑,以及制定战略来减少对非法来源野生动植物制品的需求。加湾鼠海豚这种只分布在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世界上最小和最濒危的鼠海豚,作为加湾石首鱼非法捕捞的兼捕对象,几乎被消灭殆尽。据估计,加湾鼠海豚在野外只剩下20只。秘书长在会见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时,特别提到如果分布国、转运国和目的国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湾鼠海豚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因国际贸易而灭绝的CITES附录物种。中国作为加湾石首鱼的主要目的地国,必须与来源国和转运国合作来拯救该物种。外交部承诺将加湾石首鱼鱼鳔纳入出境游客短信提醒的范畴,警告他们在国外不要购买任何非法的野生动物产品。

在与中国CITES管理机构所在的国家林草局的会晤中,秘书长获悉,国家林草局正计划将中国分布的穿山甲的保护级别从国家二级提升为国家一级,意味着该类群的国内商业性贸易将被禁止。

秘书长在访问黄埔口岸时,看到海关在2013年和2019年两起相关案件中查获的超过11吨象牙,并了解到涉嫌物品被扣押后,追查和追捕罪犯的后续过程。2019年案件由海关总署牵头组成的涉及6238名海关官员的稽查队伍完成。秘书长还被邀请参观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帮助下货物的实时扫描,在这些技术手段的帮助下,发现违禁品的效率和准确度都有了大幅提高,涉嫌物品可在几秒钟内被检测出来。秘书长鼓励中国考虑与CITES其他缔约方分享这一技术。


在北京期间,秘书长访问了腾讯和新浪这两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微信和微博分别是这两家公司的产品。迄今为止,腾讯已经在其平台上发现了超过100万起涉及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活动,关闭了6000多个账户,逮捕了128名罪犯,缴获的产品价值280万美元。两家公司都是“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的成员,该联盟由中国牵头,目前包括谷歌、eBayFacebook等全球巨头。秘书长建议两家公司考虑参加常委会互联网野生动植物犯罪的会间工作组。

中国已经为亚洲和非洲国家举办了10多期CITES培训班,每期培训班为期三周。在与秘书长会晤期间,中国同意愿意在与CITES决定一致的情况下,就参与者和主题选择等方面,加强与秘书处合作,继续组织此类培训班。

在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中,秘书长还应邀出席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世界林产工业产业峰会,以及在广东深圳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发起、国际刑警组织参与的 “雷电”暨“大地女神”第五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会。

(平晓鸽翻译自CITES官网)

原文链接 https://www.cites.org/eng/CITES_Secretary-General_Ivonne_Higuero_met_key_ministries_in_China_to_discuss_CITES_compliance_and_enforcement_091020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