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新的一年就要来到了,我们谨代表国家濒科委,向所有关心和支持CITES履约和濒危动植物保护事业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1年也是国家濒科委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年,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国家濒科委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发挥科学主动性,深入贯彻国家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密切联系国家濒科委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对物种的科学认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判断依据,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2021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会议期间,国家濒科委密切配合国家主管部门,积极发挥科学研究和组织协调优势,全力以赴投入到COP15相关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如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成果发布会、参与主办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主题论坛二: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解读《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在高级别会议——部长级平行圆桌会议作引导性发言、参与COP15非政府组织论坛对话、参与公约秘书处非正式座谈会等,提出了天人合一”2050年愿景、“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监测指标综合评估体系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现代化同步等一系列科学主张,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国家濒科委首次走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舞台中心,彰显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力量。

  2021年是CITES公约活动频繁的一年。为了准备2022年即将召开的CITES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大会(CoP19),公约相继举行了常务委员会第73次会议(SC73)、动物委员会第31次会议(AC31)、植物委员会第25次会议(PC25)以及动物委员会与植物委员会联席会议(AC/PC)。国家濒科委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全程参会,参与24项议题的谈判工作,负责20个会上工作组中的11个工作组的谈判工作,并担任2个工作组主席。负责常委会会间工作组“能力建设”和“生物技术生产标本”2项重要议题。在谈判过程中,充分发挥科学机构作用,秉持科学态度,做到有理、有利、有节,获得预期成果。针对短尾信天翁降级提案涉及的钓鱼岛和台湾问题,与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主动介入,捍卫了国家利益。

  国家濒科委非常重视物种科学基础研究。2021年,国家濒科委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合作开展《中国亟待优先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名录》项目研究,委托西北大学和中科院植物所科学家牵头编写《中国灵长类动物生存状况报告》和《中国药用兰科植物生存状况报告》,提出濒危物种名录以及保护与管理措施,为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在科学咨询方面,国家濒科委牵头组织中科院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专题,并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合作开展野生动物管理咨询研究。2021年,国家濒科委协调相关专家共完成36批次濒危物种进出口科学咨询和74个动植物种名称核定工作。

  在能力建设方面,国家濒科委委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建设濒危物种数据中心,为国际履约、物种保护、战略研究、管理决策等提供数据和平台支撑。

  在科普宣传方面,国家濒科委参与编写《CITES履约基础知识读本》,参与主办COP15“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微信公众号组织发表了40余篇报道文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2022年,国家濒科委将迎来成立的第四十周年。四十年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在几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濒科委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赞誉、认可和尊重,也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四十不惑,国家濒科委将不忘初心,发扬科学精神,努力创新工作方式,从加强物种科学研究和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两方面入手,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保护和科学履约为己任,为建设美丽中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任:陈宜瑜

常务副主任:魏辅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

2021123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