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警示:非洲大象种群前途叵测

        2013年3月6日曼谷消息,随着非法象牙贸易的增长,非洲象种群继续受到严重威胁。在过去的十年里,被猎杀大象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截获非法贸易象牙是过去的三倍。
 
        根据最新报告《尘土中的大象——非洲象危机》显示,盗猎水平的提高和栖息地丧失正在严重威胁非洲中部非洲象种群的生存,也威胁着过去安全的非洲西部、南部和东部的大象种群生存。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共同完成。报告称,对以亚洲为目的地的大宗象牙查没案的系统监测显示,犯罪网络已经盘踞在非洲和亚洲间的象牙走私活动中,而且越来越活跃。
        CITES主导的象非法猎杀监测系统MIKE监控着约40%的非洲象种群,其现场监控显示,在2011年,有一万七千头大象被非法猎杀。2012年的初步数据表明,情况没有太大改善,而且整体数字可能会更高。
        面临因人口急剧增长,和大范围的土地转变为农业耕地以供应国际市场需求带来的象群栖息地不断丧失这一重要威胁,盗猎更加剧了该物种的生存危机。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表示,"CITES必须将如象牙等产品的过境国和消费国都包括在内,从全新的宗旨、承诺、创新、合作和资源投入意义上重新致力于非法野生动植物犯罪。" "非洲象杀戮以及其它所列物种全球性的非法猎获浪潮,不仅威胁着野生动植物物种种群,也威胁到数百万依靠旅游业为生人民的生计,以及正试图阻止非法贸易的野生动植物管理人员的生命。"他补充道。 
        CITES秘书长约翰?斯坎伦表示,"这份报告明白无误的表明,如果我们想抑制不断增加的盗猎和非法贸易,必须将充足的人力和财政资源、信息共享、提高消费国的公众意识和加强执法力度同步到位。" 
        该报告建议采取关键性行动,包括加强整个象牙非法供应链的执法力度,和增强国家立法框架。同时亟需培训执法人员使用追踪、情报网络和创新技术,如法医分析等先进手段。
        "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大象种群正面临的日益严重的危机。但是,只有政治意愿足够强烈,才能实行," IUCN/SSC非洲大象专家小组主席霍利?都柏林博士表示。  "我们需要通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CITES、国际刑警组织、世界海关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成员开展遍及分布国、中转国和消费市场的更好国际合作,加强从现场到法庭所有环节的执法,打击犯罪活动,抗击非法贸易。 这些工作包括打击串通腐败、寻找并指认犯罪集团和减少消费需求。 
        "因为相对轻的刑罚,有组织犯罪网络并不担心被起诉,他们正借助大象偷猎危机和空前规模的象牙走私赚的盆满钵盈,"TRAFFIC的象牙贸易专家汤姆?美利肯表示。 
        人口的急剧增长和农业的不断扩张,导致大象丧失了约29%的栖息地。这也同样威胁着大象的生存。 栖息地丧失给大象种群生存带来长期威胁,目前一些数据模型揭示,到2050年,栖息地丧失规模将可能会增长至63%。
报告中的其它重要结论 
  • 自2009年以来,以亚洲为目的地的大宗象牙走私(货物量超过800公斤)查获量增长一倍以上,并在2011年达到新高。
  • 将数以百计的象牙装载一船的大规模运输意味着非洲的非法象牙贸易源自日益活跃具有高度组织化的犯罪网络。 
  • 这些犯罪网络没有受到相应惩罚,几乎没有被成功实施逮捕、起诉或定罪的证据。 
  • 全球范围内,非法象牙贸易活动自2007年以来成倍增长,规模是1998年的3倍以上。
  • 在很多非洲城市,象牙国内市场普遍不受监管,而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定居在非洲,更有利于走私象牙带出非洲。
  • 盗猎的蔓延主要是因为管理不善,以及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对非法象牙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尤其是全球最大的象牙目标市场。 
  • 在某些情况下,通过不法行为和提供大量小型武器,战争和冲突为高水平盗猎提供了非法猎杀大象的优越条件。 
        该报告在曼谷举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六届缔约国大会上发布。
        该报告结果基于最新的数据来源,包括CITES象非法猎杀监测系统MIKE计划,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和IUCN/SSC非洲大象专家组AFESG,非洲和亚洲大象数据库,打击野生生物犯罪国际联盟ICCWC,专家顾问和其它来源。 MIKE和ETIS,由TRAFFIC代CITES管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