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呼吁:全球合作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为走出全球共同面临的海洋渔业资源枯竭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多重困境,2021212日,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团队在Science上呼吁:全球合作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为保护海洋及内陆水域的生物多样性,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许多有力措施。例如,在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等海域实施伏季休渔制度。再如,在我国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实施十年禁渔计划。

 图源:中国网“织牢长江生态保护网 十年禁渔刻不容缓|农业观察” http://agri.china.com.cn/2020-07/01/content_41204374.htm

  但是,与陆地保护地和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相比,我国海洋保护地建设相对滞后。我国陆地保护地和国家公园保护了我国18%的陆地,超过17%的爱知目标。截至2018年底,我国先后建立海洋保护地(MPAs271个,保护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4.1%,低于10%的爱知目标,并且几乎所有的海洋保护地都位于沿海地区,难以有效保护迁徙性鱼类和哺乳动物。

  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海洋保护地的建设和规划。首先,海洋具有连通性,海洋生物具有很强的迁徙能力,所以MPAs的建设应充分考虑保护物种的关键栖息地,如繁殖地或产卵点等。其次,需要限制海洋渔业捕捞强度和严格执行季节性休渔等保护管理措施。再次,可吸取陆地国家公园的建设经验,优化整合现有海洋保护地,或新建立一批管辖面积辽阔,能包含一个或多个完整关键海洋生态系统的海洋国家公园,如长山列岛、南北麂列岛、长江口和黄河口、北部湾、南澎列岛和南海珊瑚礁岛等海域。

  目前,科学家们呼吁到2030年要实现至少全球30%海洋面积得到有效保护。然而,世界上61%的海洋是公海,拥有全球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保护这些水域的海洋生物多样性,需要各国政府加强合作,共同行动。2019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指出“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球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

  论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1/6530/685.2

附件下载: